close
真开心!过了十月份,天气渐凉,白日渐短,衣物渐重,我就心情渐不佳了。到了这个时候,一月份要来了,新的一年,心情就开始阳光起来。想着马上冬至了,该吃饺子吧?在哈尔滨的时候,妈妈会在周末的中午甚至更早就发了面,在早些的年份还没有卖肉馅儿的,还要自己拿着大刀当当当的剁肉。

我是从很小就开始凑热闹包饺子了,几岁吧。复杂的不会,我拿手的就是用小勺把饺子馅儿盛到擀好的面皮儿上。简单,显然简单阿!但是我的层次很高呀,每次都能做到馅儿不剩,面也不剩。所以我总是得到大人的表扬。不知道是不是虚荣心作祟,我对包饺子很有好感。

还是家里好。冷冷的雪,脆脆的糖葫芦,冰冰的马迭尔冰棍,刷刷的冰刀声,白白的松花江,和人们匆匆的脚步——因为太冷嘛!

我十岁左右,大概92年,第一次吃了pizza,在马迭尔南角的一家餐厅,记得我们一家三口都觉得很难吃。的确,家乡是一个多年前西方文化比如今更兴盛、更纯粹的地方,几十万上百万西方人的涌入给这座北方的城市染上了面包的味道。中央大街的东西各条小街的命名是“中国*道街”和“外国*道街“,如果没有被拆掉,那些楼和街道的组合跟我看到的欧洲区别真的很小。引用一句别人说的,好听点,中国的发展是“有知识没文化“的人在领导,起码过去的十年间是如此,那些2层3层的俄罗斯的住房被大厦广场替代,拆阿拆,拆走了人们的回忆,拆走了城市的宝贵。

可是那里还是家,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做点什么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ling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